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

再味黃子華的魚蛋論

黃子華的〈魚蛋論〉,是於多年前《無炭用》上發表。其用意除了勾劃當時的香港人的心態外,也諷刺香港人的「負面思維」取向,愈來愈濃,幾乎已經達至一個令人憂慮的地步。然而,令人不安的,是事隔多年,街頭巷尾,「負能量」仍到處可見,網上的語言暴力與發洩,更加發展到—個令一般人都容易到受壞影響的地步。

以下舉幾個例與大家分享:

()
筆者原先愉快地在面書分享一幀新相片,其中一位網友留言:「你應該買條質料較好的褲。」看後,令筆者摸不著頭腦之餘,也嘆氣了幾聲。

()
筆者跟母親吃完飯,開懷地在面書上說了一句:「父母親永遠是孩子的典範。家母樂天節儉,筆者於是也一樣樂天、節儉。」誰料五分鐘後,就有一位網友於我的說話下留言,說:「那麼強姦犯的父母……。」然後繼續留言、再留言,令筆者祇感到無奈。

()
筆者應朋友的邀請,在他所寫的文上給予少少意見。隔了一段時,朋友問我有沒有中文書寫能力高的人,可以介紹。筆者打趣說:「若你不介意,我可以幫忙!」誰料他的答案卻竟然是:「你的中文太差了。非名牌大學出身的,質素總難保證。」

()
朋友風塵僕僕從外地回港小休,筆者希望能盡地主之誼,於是邀約對方去一家名聲不錯的酒樓吃晚飯。吃畢,筆者問他味道如何?他說:「難吃。」


() 
下屬:多謝你的賞識與提拔
上司:不謝!我也是沒有選擇。
"A known evil is better than an unknown."


相關連結

1 則留言:

Blogger Unknown 說...

魚蛋論談不上是諷刺香港人的「負面思維」,而是在說香港人的冷漠即「鐘意睇人仆街。」。雖然我不知道以上例子是詳細內容,但有些言論談不上是負面,只是對你個人能力的質疑與批評。你應該想想為什對方會「對你」說這樣子的話,而不是直接將這些歸咎於他人的錯誤。

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0:38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