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

親情

人老了,就會懷念往昔的時光。走到舊型屋村,會想起已拆掉的慈雲山。路過別人學校的院舍,又會憶起唸大學時的銘顯堂。尤其是當上了父親後,觸景生情、懷緬兒時日子的情況,就更嚴重。

比如說,挽著兒子的小手時,會憶起某年某月跟自己父親逛街時的情節。兒子在自己懷裡睡著了,又會想起小時候母親在自己耳邊喁喁細語的畫面。兒子抱恙時,會忽然代入了當年母親自責不夠細心及徹晚難眠的角色;而兒子笑嘻嘻時,又會重現當年父母親那些年興奮莫名的樣態。而腦裡清晰的,還包括一次在病塌中父親替我塗驅風油,和另一次自己跟母親說將來會孝順她的片段

前些日子,看到電視節目有兒子搭著父親的膊頭接受訪問,心裡竟突然感動起來。心想,不知幾時會有如此的一幕發生在自己身上。於是,又記起自己現時已年邁的父母,每隔一、兩日就會話買了這個、那個,總找得著個理由,嚷著要看看自己的孫子。

說起來,其實人也可很簡單,親情可以佔據了一個人的大部分的時間。父子、母女、兄弟、姊妹,你來,我往,相親相愛。過時過節,一起吃飯。人生喜樂,一起分擔分享。

還記得多年前有位朋友說起他的父親,說世上沒有任何滑梯比得上他父親的一雙腿時,霎時間竟然能勾起筆者的妒忌。然後,是他談到成長後父子間結上的一層霜,一直到他父親年老生病後才告終止。

作為一位父親,我絕不呵求。最渴望,當然是能看著兒子健康成長。可以的話,關係要親密一些,就心滿意足了。

4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昨天不小心讓謙謙在沙發上摔了下來,心裡既慚愧又擔心。也才明白父親的責任很大,而且是終身的……。以前聽人說,年紀開始變老的指標之一,在於談親情的時間,漸漸超過愛情。這看來是真的。

2013年12月10日 上午2:10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父親責任的最基礎,是給子女優質的基因,換句話說,至少是:健康的身體,不低於一般人的智能。

2013年12月10日 下午3:06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若果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」,我願謙謙能繼承我的「好奇心」和「探究精神」。虛懷若谷,不恥下問!

2013年12月16日 下午3:49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謙謙成長的過程,令我更明白母親與自己的關係。今天我跟謙謙私下說過的話,母親當年都一定跟我說過。而今天我作為父親的很多感覺,母親當年亦一定曾經有過……。

2013年12月16日 下午3:53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